当前位置:

花山庙

编辑:redcloud 2011-08-03 11: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山,位于江永县允山镇社下村东南,距江永县城3公里,山巅有庙,人称花山庙,亦称姑婆庙,系女书文化活动中心之一。

清光绪《永明县志·文艺志》有对花山及花山庙会情景的描述:“永明昔号山水窟,石玉川珠互辉烛。间气钟英代有闻,姗姗姊妹真仙骨。仙骨于今冷劫灰,居人顶礼始参佛。居人有女剧情深,唤姊呼姨旧约寻。巾扇年年逢五月,歌喉宛转出山林……”《永州府志》(清道光)载:“花山庙,(永明)县西七里,相传唐时谭姓二女采花仙去,香火极盛。”蒋云宽(清嘉庆四年(1779)进士,曾任山西道兼河南道监察御使等职)在《近游杂缀》中写道:“层岭之麓又有花山,山形如花,故名。唐时谭氏二女入山采药蜕化,土人山巅如祠。山多菪石,石隙透一小径,天然梯级,竹树翳蔽,云雾蓊蔚。每岁五月间土女多赛词矣。”社下村族人保存的《谭氏族谱》亦有“谭七、谭八仙姑存迹于花山庙”之记载。现在的花山庙是村人谭全苟邀约村民积渡或向广大信士募捐于2005年在原来遗址上重建的。庙旁有20余件古庙石刻构件,其中一块四方残碑,有乾隆十七年寺月壬一重修碑铭。

花山庙曾是江永女书文化活动的中心之一。解放前“每届端午后五日”便是花山庙的庙会,为期三天,届时赶庙会的妇女们,将自己的心愿用女书写在纸上、扇上或巾帕上,供奉姑婆神,乞求赐福、消灾。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