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石窟雄山寺

编辑:redcloud 2011-08-03 11: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1.石枧石窟雄山寺

石枧石窟雄山寺,当地人历来皆称之为“娘娘庙”。该寺位于距县城直线距离约35公里的桃川镇石枧村,于2008年底被发现。据建炎二年(1128)《重修雄山寺记》记载研判,该寺的始建年代应为公元940年左右,距今1000余年,为马楚王妃周氏自资命工建制造像。该寺文物遗存相当丰富,有石窟像、石雕像、石刻构件、摩崖碑刻、佛寺天井之卵石路面,还有大量的陶制香炉等。其中:现存石窟佛像48个;信士捐赠的石雕像有4座,均为清代造像,分别是乾隆10年(1746年),乾隆50年(1786年),嘉庆25年(1820年)和道光4年(1825年);石刻构件有雕花香炉三个,柱础4个,有铭文记载2个;摩崖石刻两方,一方是落款建炎二年(南宋,1128年)的《重修雄山寺记》,另一方是落款至正三年(元代,1343年)的《重建石佛雄山寺碑记》。该寺分前后两殿,整个遗址面积162.3平方米,其中天井卵石路面18.2平方米。至今仍香火旺盛,颇具千年古刹的气势。

2.邑口雄山寺

邑口雄山寺位于距县城35公里的桃川镇邑口村,与石枧雄山寺仅一山之隔。据建炎二年(1128)《重修雄山寺记》记载,该寺始建年代为北宋正和年间。该寺处于两山的鞍部之间,规模宏大,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前,每年二月初一赶庙会,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当地有俚语称:“二月初一赶庙会,雄山寺下会姑爷”。寺身主体于“文革”中被毁,现在可见的文物遗存主要有:石雕佛像5尊(头部均被砸坏或丢失);雕花香炉5个,呈半月盆形;摩崖石刻6方,最早为正德6年(1512)《重建雄山寺碑记》;功德碑刻6方,均为清代碑刻;雕花柱础8个;石兽一对,右狮左象;其它无字石刻构件80余件。另外,雄山寺正面石崖下有一口井,当地人称为“犀牛放水”井,终年不涸。距寺遗址100处还有一座长约6,高约2的神秘巨型封土堆。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