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堡式的古瑶寨—勾蓝瑶

编辑:redcloud 2011-08-03 11: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勾蓝古瑶寨

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碑刻曰:“祖昔居万山中,山勾联透,溪水伏流,色蓝于靛,是为勾蓝”。勾蓝瑶又名“都匀”,是大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被朝廷敕封的“四大民瑶”之一,是经过官府编户入籍,行政上又相对独立的瑶族聚居区,面积大约10平方公里。如今这里居住的有蒋、欧阳、黄、何等13姓,人口2500余人。

勾蓝瑶的主要景观有:

①古城墙系列。勾蓝瑶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受朝廷招安后,为把守粤隘,依山势在关隘口建筑了9座石砌城门及石城墙。石城门上建有守夜楼(类似长城的烽火台),并布有警钟,有厚约2寸的实木城门板,早开晚闭,铁杆为栓。城门两翼筑有石墙,高二丈,宽丈余,至明嘉靖年间全部完成。全长约2000,至今尚存近千米。

②风雨桥系列。兰溪村水上和主要干道上还筑有许多遮风避雨的凉亭,称为风雨桥或廊桥,现存较完整的有6座。它们精致舒适、造型美观,有木凳或石凳供人们歇息,形成“水上有桥,桥上有亭,亭下有井,井旁是人家”的一道独特景观。

③古井系列。兰溪村处万山之中,古井之多堪称湘楚一绝。在兰溪,大小水井有100口以上;能供人畜饮用,而且还能养一片田地的,也不少于50口。其中蒲鲤井是兰溪的源头,位于上村古戏台旁,井深不见底。清水庵古井位于顶天宫社坛旁,古木苍天,水质清幽。

④社坛。社坛文化在江永县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兰溪村有一座规模较大的顶天宫社坛,可惜大部分“鬼崽”(社公)在“破四旧”中被砸毁丢失,现存“鬼崽”近10尊,其中“社王像”是完整的,前额镌刻一楷书“王”字,身体侧面有“大明正德六年”的铭文。

⑤黄氏宗祠。兰溪村每姓都有祠堂,祠堂是宗族的圣殿。兰溪村现存祠堂13座,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黄氏宗祠,它又是兰溪村最繁华的商业区,祠堂侧面写有“财源万顷波涛”字样,是兰溪村的“王府井”。

⑥让泉巷,又称何氏进士坊。兰溪村虽是瑶族村寨,但并不拒绝汉民族文明,曾设立过书院、书屋、文昌阁等教化场所,文风昌盛,人才辈出。据族谱记载,兰溪村曾出过8名进士。现存一座“让泉巷”牌坊,坊前有“碧涧鱼龙”之照壁。“让泉巷”距桥头凉亭10远,坊内出了何文彬、何文彩两位进士,他们既在外面为过官,又在村内做过瑶长。并在让泉巷前凿有甘泉井眼,其泉水甘甜清洌,让予过往行人取水饮用。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