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勾蓝瑶习俗

编辑:redcloud 2011-08-03 11: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招郎习俗:

  历史上由于勾蓝瑶的婚姻习俗流行招郎,许多人把“勾蓝瑶”戏称为“勾郎瑶”。

  (1)好女不出石墙门。千百年来,勾蓝瑶有一句俚语:“好女不出石墙门”,意即好女不嫁出勾蓝瑶,多是女娶男嫁的招郎(入赘)成亲。勾蓝瑶的女子不裹脚。女子招郎成亲后,成为家庭的一个主要劳力、家庭的主事者,与男子共同参与生产劳动。在勾蓝瑶,女人掌握经济收支计划权的家庭达到90%以上。

  (2)“四个蛋子定终身”。“四个蛋子”是男方给女方的定婚信物,一般由男方母亲或媒妁带给女方家。如果女方家长接受了,便表示同意了这门亲事。男子来到女家,女方母亲搬红板凳给他坐,便意味着男子可以在女家留宿了。一般在生了小孩之后完婚,女方过门时要坐花轿,有小孩也要同时上花轿,称为“拦轿门”。

  洗泥节:

  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勾蓝瑶的洗泥节。旧时,勾蓝瑶的田土离村寨较远,有些在5-10公里左右。为方便生产,瑶民们在田地里盖起“牛庄屋”,农忙时节男人住在牛庄屋,女人白天从家里为男人送去衣食,并与男人共同耕种,晚上再回到家里操持家务。每年农历五月忙完了春耕,男人可以洗清脚上的泥,回家歇上一阵。“洗泥节”正是瑶民们庆祝男人回家夫妻团聚的节日。在这一天,瑶民们都要酿苦瓜,宴请宾朋好友。

  瑶家女子拳: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毗邻广西,旧时盗贼活动频繁,因此该地女子普遍会打拳,称为瑶家女子拳。相传明朝时社会动乱不安,男人都到石墙门守夜,只有女人老小在家。某个夜晚半夜时分,突然鸡鸣狗叫,把睡梦中的人都吵醒。女人爬起床来,一看才知道有十几个强盗偷着从山上进了村。村里一位三姐身有武功,她大声喊起能动的女人,一齐来对付强盗。强盗一看全是女人,以为好对付,于是一轰而上。哪知三姐带的这班女子,个个手握棍棒,很有还击招数,把强盗打得抱头鼠窜,落荒而逃。这样一来,瑶寨女子的功夫不胫而走。瑶寨女子看到了学习拳术的作用,就代代流传下来了。三姐成了瑶家崇拜的偶像。她死后,瑶人为她建了庙,不叫三姐了,改叫李三娘庙。又建了一座与两位男士将军共享的“三将军庙”,李三娘与男将军享受了同等待遇。

  瑶家女子拳有岩鹰展翅、猛虎下山、观音坐莲等十几个套路,最初以自卫为目的,渐而演变成一项娱乐活动。而今,瑶家女子拳不仅在村民中传承,而且已进入当地中小学生课堂,作为学生的体育类课程进行推广,其目的则以健身、娱乐为主,防身为次。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