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书习俗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1-10-31 09: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女书相关习俗:

婚姻:姑娘在婚前要做1-2年针织,当地俗称“女红”,为自己,也为未来的家庭新成员做许多穿戴用品。缔结婚姻一般要经过四个程序:提亲、合八字、为准、过门。“提亲”即男方请媒人到女方家求亲。即使男女青年相互私订终身,男方也要请媒妁上门提亲。而后,择吉日让媒人把男主人公的生辰八字送到女方家,女方的父母再把女儿的生辰八字与男子的相对照,看相克还是相生,叫“合八字”。如八字相合,则男主人公要备彩礼择吉日良辰,鼓乐喧哗,送到女方家,叫“为准”,也叫“下定”。而后,待第二年的冬天“过门”。“过门”要“坐歌堂”三天三晚。第一天叫“嘈屋”,也叫“愁屋”,女方家请来乐师和姑娘的歌伴7-10人,练习唱歌,并把第二天、第三天要唱的内容一一列出,主唱和伴唱有明确分工。因为女儿要出嫁了,家人和友伴都依依不舍,内心有难言的愁苦,故叫“愁屋”。第二天是“小歌堂”,要做一个通宵。女方要唱父母、兄弟、亲友的恩恩怨怨,逐个唱到。有痛切伤心处,嚎淘大哭;高兴欢心时,眉开眼笑,众人同乐。第三天是“大歌堂”,主题是唱“离娘歌”。将要出嫁的姑娘,表达对父母亲朋好友的依恋之情,家人好友也用歌对出嫁女以亲切的祝愿和教诲,包括今后怎么做人做事,如何敬奉公婆和丈夫,如何料理家务,勤俭持家,什么时候要回娘家门等等。“坐歌堂”场面十分热烈壮观,歌堂里往往挤得水泄不通。这一系列的歌唱,有些要做成“女书”文本。

“贺三朝”:新娘出嫁后第三天,女友要接新娘回到娘家,叫“三朝回门”。女友来祝贺,都要有“女书”,按女书吟唱,叫“贺三朝”。现存“女书”作品中,装祯最讲究的都是“三朝书”。它的制作有尺寸规定。蕊页9-15页,只写其中3-6页,留下的空白给回门女续写,书里还夹着五色丝线和剪纸图案等。

“不落夫家”:已出嫁的女子,除节日喜庆丈夫专程接以外,婚后生育以前不能在夫家住。女子要在娘家直至有了身孕才去夫家。在娘家的时间,多是写、唱“女书”和做“女红”。

四月八“斗牛节”: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牛魔王的生日,要让牛休息,还要用乌饭粑粑犒赏牛。这一天,各村的未婚姑娘,则会邀集出嫁不久(1-3年内)的年轻姐妹回村聚会。由未婚姑娘们凑集鸡鸭鱼肉、油盐柴米,集体用餐,一起说唱笑闹,欢乐整天。她们会一起读女书、唱女歌,互赠书写或织绣有女字的纸扇、花带、头巾等。为了能在这天展示自己的女书水平,姐妹们往往会提前十天半月进行准备。

六月六“吹凉”:这一天,已出嫁有了小孩的媳妇要回到娘家过六月,读女书,女方家里要买些时鲜菜肴,做粽粑,买纸扇,接女儿回家过六月“吹凉读扇”。这样做的人家,他们的女儿就显得“贵器”。

七月七“乞巧节”:“七月七香,桃骨炒豆喷喷香”,这是江永青少年女子过乞巧节时的一句俗语。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晚上,本地青少年女子,会聚在一起,在屋前设一小桌,摆一碟盛有混合炒得香气扑鼻的桃仁和黄豆,一边吃一边吟诵女书,乞求织女赐给她们智慧与灵巧,让她们能写出最好的女书,绣出最美的花纹。

结拜姊妹的习俗:江永乡村原来流行结老同、姊妹的习俗。同年或同年同月出生的女子,只要兴趣相投,便可互认老同。结拜姊妹要写结拜书,要一起拜天拜地并宣誓。结拜后除你来我往外,经常走动,宛如亲戚,终生互相帮扶。懂女书的还会经常用女字写信,祝贺喜事,劝慰不幸。偶尔还会相聚一堂,一起做女红,切磋、创作女书。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