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4-04-11 12: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群办发〔20145

 

关于印发《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场党委,县直各单位和省、市驻江永相关单位党组织,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县新社会组织党工委,县委各督导组:

现将《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永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327

 

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指导帮助各单位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落实,根据《关于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指导意见》(江永群办发[2014]3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抓好学习教育

1搞好个人自学。各单位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自学,要有一定量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重点学习政策理论、法规法纪、优良传统等内容,每名党员干部至少通读一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学读本。同时,所有党员都要积极参加“五个一”(即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辅导报告、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观看一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活动。学习覆盖面要达到100%。在学习规定篇目的同时,要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及《捕蛇者说》、《爱莲说》和《松树的风格》三篇名作。

2、抓好集中学习。4月中旬前,各单位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必学读本和单位选学篇目。各级领导班子要结合工作和岗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要求。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企事业单位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一线的党员,在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群众办事的前提下,集中学习不少于5学时。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10学时。每名党员要熟读了解《江永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00问》。

3、撰写心得体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及村、社区“两委”干部,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己动手撰写心得体会,并及时张贴展示,供其他党员学习借鉴。鼓励其他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至少形成1篇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理论文章。5月初,各单位根据情况,组织开展一次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

4、开展交流讨论。4月下旬前,各单位要安排专门时间,举办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畅谈体会,互相启发,加深认识。结合实际设计讨论专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等,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各单位其他党员干部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讨论,每人依次发言。村、社区组织“两委”干部进行学习交流、专题讨论。交流讨论要邀请联系点领导和督导组参加。

5、开展警示教育。4月底前,各单位举办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加强党的组织制度、组织规范、组织纪律教育。通过参观上甘棠、看守所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讲座、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戒,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深刻反思,自觉警醒。

6、进行专题测试。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理论知识专题测试。测试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和省、市、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出台的重要文件;中央规定学习书目、《江永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00问》等内容。

二、听取意见建议

1、听取意见的内容

1)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四风”问题的反映。

2)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当地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3)了解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诉求。

4)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5)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等人员对身边不正之风的反映。

6)听取村、社区和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意见建议等。

2、听取意见的范围

1)县直单位重点听取下属单位和部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注意听取专家学者、致富模范、在外人士、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困难群体等的意见建议。

2)乡镇场重点听取村(社区)、辖区内单位、企业、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注意听取上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

3)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4)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重点听取出资人和合伙人、举办者、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一线员工的意见建议。

5)教育单位重点听取离退休老教师、老党员、教学科研骨干、一线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

6)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听取本系统本单位职工、患者或服务对象、相关单位、社会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7)国有企业重点听取基层职工群众、企业工会、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8)村(社区)重点听取返乡农民、流动党员、困难户、发展户、老党员、老干部、在外人士和上访户的意见建议。

9)垂直管理和行业管理部门重点听取下属单位的意见。

10)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和联系点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11)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听取分管部门和单位,注意听取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12)普通党员干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3、听取意见的方式

1)调研征询。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单位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和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2)座谈征询。组织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3)发函征询。以发放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向上级部门、同级单位及在外人士等,征求意见建议。

4)上门征询。登门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及企业,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面对面谈话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

5)评议征询。围绕 “四风”等方面的问题,通过组织下属单位和相关单位人员进行评议的方式,征求意见建议。

6)约谈征询。单位领导带头与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其他干部与联系点党员干部等“一对一”谈话,真心实意地征求意见建议。

7)开门征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走进单位,向其介绍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8)网络征询。开设网上信箱,设立网上留言板块,注重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的作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9)电话征询。开通热线电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4、听取意见的梳理

各单位要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对于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要集体分析研判、找出突出问题;对于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反馈,为做好剖析奠定基础。认真填写《征求意见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一式两份,一份留单位存档,一份于5月上旬报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三、全面开展公开承诺

针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工作岗位职责,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四风”进行公开承诺。普通党员根据自身实际作出公开承诺。各级党组织结合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作出公开承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针对廉洁执法监管、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方式进行承诺。公开承诺事项要具体,明确承诺内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认真组织填写《公开承诺书》(见附件4和附件5),并经审定后在单位设置的活动宣传栏中张贴公示。

四、抓好边学边查边改

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逐个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需要时间解决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那些长期积压未能解决、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既要找准问题症结,又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时间安排;对涉及政策性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要耐心解释清楚。通过12345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了解群众所求所盼,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问题,让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附件:

1、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主要工作安排表

2、走访调研记录表

3、征求意见情况统计表

4、单位领导班子公开承诺书

5、党员公开承诺书

 

 

中共江永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327


附件1

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完成时限

1

召开动员会。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组长讲话。会议结束时,配合督导组做好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工作。

4月上旬前

2

组织集体学习交流。时间不少于3天。必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选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捕蛇者说》、《爱莲说》、《松树风格》等。

4月中旬前

3

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设计讨论专题,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心得体会,抽出专门时间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交流研讨,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本单位本行业“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等,联系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研讨交流。

4月中旬前

4

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各单位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形成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理论文章。

430日前

5

进行一次集中调研走访。集中1周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各单位要形成1篇调研报告。

425日前

6

宣传一批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先进典型。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4月底前

7

举办一次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讲座、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4月底前

8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登门拜访、开展谈心谈话、集中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项调查、开通网上平台等渠道,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梳理。

4月底前

9

开设一个专题宣传栏、展示一批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成果。

4月中旬前

10

做好督导组反馈民主评议、个别谈话情况联络服务工作。

商督导组确定

11

全面开展公开承诺活动。

4月底前

12

认真查摆和整改问题。

全过程

13

上报学习教育及征求意见梳理情况。

5月上旬

14

对本单位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

5月上旬


附件2

走访调研记录表

单位:

调研走访人员姓名及职务

 

走访对象

 

时间、地点

 

征求意见形 

 

走访

对象

基本

情况

 

 

 

         

备注:1.调研走访人员如实填写本表,认真梳理问题;

2.本表格由各单位负责收集汇总。

 

附件3

征求意见情况统计表

 

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参加走访干部人数

 

走访人数

 

征求

意见数

 

梳理

问题数

 

征求的

主要意见建议

1.

2.

3.

……

梳理出的突出问题

已解决的问题

1.

2.

3.

……

未解决的问题

1.

2.

3.

……

注:4月底前同专项材料,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