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发《关于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4-04-11 11: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群办发〔20143

 

印发《关于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指导意见》的

 

 

各乡镇场党委,县直各单位和省、市驻江永相关单位党组织,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县新社会组织党工委,县委各督导组:

现将《关于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永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324


关于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指导意见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这一环节抓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有关要求,为确保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现就做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扎实搞好动员部署

重点是制定活动方案和召开动员会,对活动进行科学谋划部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上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1.周密制定活动方案。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纳入重要日程,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以单位的正式文件行文下发。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现状和问题进行正确评估,制定出具体实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撰写好主要领导的动员报告。活动方案和动员报告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围绕坚决反对四风,明确需要重点查找和解决的突出问题。各单位党委(党组)活动方案和领导动员报告要送县委督导组审阅,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各乡镇场的活动方案和领导动员报告由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市委督导组审核。

2.组织开好动员会议。各单位活动方案和领导动员报告按程序审核通过后,即可与县委督导组协商确定召开动员会的具体时间,并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备案。动员会前,及时下发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民主评议表。动员会要讲清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讲清楚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讲清楚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有关要求,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县委督导组统一回收。所有参会人员不准无故请假,有出差等任务的,要事先调整工作安排。对因生病住院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会的,也要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补火,确保思想发动不留死角,覆盖到每位党员、干部。会后,县委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听取意见。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贯穿活动全过程,适当集中时间,强化集体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着力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效。

1.保证学习教育的时间。动员会召开后,各单位迅速制定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时间。其中,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不少于3天。

2.明确学习教育的内容。认真钻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教育,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抓好组织纪律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县委“十条规定”等法规法纪以及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中央、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等。

3.丰富学习教育的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综合运用集体学习、理论研讨、专题讨论、专家讲座、学习交流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多元化、形象化学习,全面拓宽交流教育的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4.把握学习教育的要求。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按计划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不准以会代训,不准以工作代替学习,不准以学业务代替学理论,不准以其它书目代替必学资料,确保学习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以反对“四风”为聚焦点,认真查找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认真查找理想信念上存在的问题,克服畏难、厌烦、无所谓的情绪,在学深、学透、学实上下功夫,力求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突出听取意见的重点。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十条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反对“四风”,避免分散主题,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明确听取意见的范围。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注意听取老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单位主要领导既要听取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的意见,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注意听取分管的下属部门单位的意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注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

3、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通过“单位内部找,督导组实地查,基层群众提”,全方位、多渠道听取意见。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上门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要注意登门征求他们的意见。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1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带着问题学习讨论,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问题是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

2.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积小胜为大胜。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3.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增强制度意识,按照“科学、管用、成熟”的要求,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对已有的制度,要认真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提出改进作风相关制度的建设计划,把建章立制的要求贯穿到活动全过程。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作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推进。

1.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从实际出发,抓紧制定和完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投入足够的精力,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把抓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指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列出学习专题,组织开展交流,完善工作抓手,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2.要从严抓好督导。活动一开始,各督导组就要严起来,发扬认真精神,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从严督导把关,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学习教育走过场的不放过、听取意见不聚焦的不放过、边学边查边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第一环节结束后,要组织督导单位对前段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进行全面评估。评估不合格的,该补课补课,该返工的返工;对工作走了过场、效果不好的,要追究单位一把手和督导组责任。

3.要夯实组织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那些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导班子,要先进行组织整顿,再开展活动的要求,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层次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和排查考评,以分类定级为后进、尚未转化的基层党组织为基础,研究确定整顿对象,认真分析原因,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按照一支部一策制定整顿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整顿任务,达到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能够组织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强化组织功能,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4.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广泛宣传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度报道基层党员干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氛围。每个单位都要设置活动宣传栏,有独立院落办公的单位还要悬挂宣传横幅,各乡镇场要在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运用电子显示屏、发宣传册等方式,造浓活动氛围。

5.要注重工作实效。坚持统筹兼顾,把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和全县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单位全年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