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健:新常态下江永县推动工业园区建设的思考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杨健 编辑:redcloud 2015-09-22 08: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杨健

  江永县工业园区成立于2007年,近期规划为4.5平方公里,远期规划10平方公里,远景规划20平方公里,由绿色食品工业园、粉体工业园、火车站工业园组成。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园区日益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有效平台、创新创造的重要基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2014年成功纳入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名录,累计入园企业27家,其中规模企业19家,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的65.5%;完成工业总产值19.9亿元,增长9.6%,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19.7亿元,增长9%,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0.5%;实现工业税金2260万元,增长18.1%,占全县工业税金总额的66.1%。园区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存在着征地供地难、基础设施不完善、大项目大企业少等问题和不足。新常态下,如何破解难题,逆势而上,推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已成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建设,构筑承接大平台。编制园区规划,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三高”标准,确保科学有效。一是完善规划编制。坚持“先谋划再策划、先规划再计划”的理念,按照“百亿园区”的创建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在省级工业集中区的总体规划及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百亿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明确主导产业,提出分步实施意见,力争2017年园区产值达100亿元。调整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大土地报批力度,增加园区土地储备,推动园区扩容提质。二是强化规划执行。坚持“一个规划管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原则,认真执行省、市相关部门核准批复的发展规划,不允许变通执行或绝不执行,更不允许擅自更改,真正做到以规划引领建设和发展。对因经济发展和形势变化确需调整的,必须要在多方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慎重调整,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制定落实规划的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从严从重处理违规执行的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完整性。三是理顺管理机制。抓紧制定出台《江永县工业集中区建设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江永县工业园区管理办法》,明确园区管委会职责,理顺园区管理机制。

  二、坚持以基础配套助推发展,提升园区硬实力。推动工业园区长远发展,必须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配套设施,夯实园区基础。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后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园区的路网、电力、通讯、给排水、绿化、亮化等设施,全面完成江利线、江迴线等3条10千伏电力线路新建、改道工程,确保企业用电;抓紧利田工业园经松柏梳山至江华二级公路改建项目建设,适时启动硖石路提质改造,畅通园区交通。二是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功能。以配套齐全、宜工宜居、秩序良好为目标,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尽快完成园区一期144套公租房建设,抓紧二期288套公租房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加快生活设施配套,力争年内完成“海象小学”建设,明年秋季入学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县城经工业园区至迥龙圩班车运营,规划运行园区至县城区的公交路线,方便企业员工出行。推进火车站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尽快实现园区内统一仓储、统一货运,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三是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筑好“凤巢”。以实施创新创业园“135”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拓宽融资渠道,集聚部门力量,整合政策优势,分两年投资4.2亿元,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企业30个以上。

  三、坚持以绿色发展彰显特色,打响产业金招牌。坚持生态立园,以绿色工业、特色产业为主打,推动园区差异化发展。一是把好入园关,择商选资。引项目入县、招企业入园,必须坚定大局观、算好资源账,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能耗准入标准,严把项目节能、环保准入关,从严控制国家限制性产业新上项目,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瞄准省里确定的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十大产业,择商选资,引进一批高科技、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环保型企业。二是把好建设关,培特产业。坚持绿色引领,打造产业领头雁和金品牌。立足“江永五香”,做大绿色食品工业园,扶持特色农副、义华花生、十里香、永康富硒等企业发展,叫响“富硒”品牌。以绿色工业为核心,做强新能源和新电子产业,加快生物质集中供气、时代电子及黄甲岭、燕子山风能发电等项目建设,壮大生态产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年内力争培育小微企业60户以上。三是把好实施关,力求环保。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鼓励企业技改扩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严把新引进项目的环评关,加强对香港慧桥电子产业孵化园、崧顺集团都市型高科技产业园、中国智慧(江永)社员城、原地特色果蔬综合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质量的跟踪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达标、人民群众满意。

  四、坚持以亲商重商增添魅力,创优招商软环境。牢树环境是生产力的理念,创优发展环境,着力把园区打造成“政策洼地”、“建设战地”、“发展高地”,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建得好、发展快。一是从优施策释放红利,吸引客商。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在用地、报批、税费等方面为企业、项目提供最直接、最优惠的政策。全面推动行政管理、投融资、社会治理等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发展园区的优惠政策,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开放引进。二是从优服务提高效率,留住客商。健全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推行对接零距离、机制零障碍、放权零保留、服务零间隙的服务“四零”模式,定期研究解决矛盾问题,消除服务利益化现象,解决部门“肠梗阻”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员工培训、法律维权等方面服务。推进简政放权,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跟踪服务制,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开展园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阻挠企业生产建设或损害企业利益的违法行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从优保障配好资源,成就客商。按照人力、财力、物力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倾斜的原则,为园区发展配置好资源。优化金融服务,引导银企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抓紧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建立银行机构与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就业再就业培训,落实就业政策,创新用工服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加强土地征收和储备工作,加大土地报批力度,推动园区扩面增容。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杨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