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德校:紧扣六个“着力” 精准快进奔小康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冯德校 编辑:redcloud 2015-09-22 08: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县委书记 冯德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我们江永县委、县政府在谋划实施全面小康建设中,认真落实好中央及省市委的部署,紧扣六个“着力”,全面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打造“绿色工业、特香农业、品牌旅游、精美小城、满意民生”五大工程,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加速前进,2015年力争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力争进入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十快进县”。

  一是着力“项目建设”,攻坚发展夯基础。江永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总人口27.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7万人,属于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今年,我们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为引擎,以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深化与珠三角、港澳台、东盟、北部湾以及央企省企名企的对接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全年力争引进大项目5个以上,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内联引资35亿元以上。重点抓好中国智慧(江永)社员城、原地果蔬综合产业园、崧顺高科技产业孵化园、泰玛磁悬浮风力电机制造、风电场建设等项目开工建设。在强化基础支撑、破解发展瓶颈、夯实发展后劲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努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二是着力“特香农业”,强劲发展建支柱。江永是“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名特优新农特产品资源富集,我们充分发挥“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江永香姜”三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优势,打响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 “江永五香”品牌,重点抓好15万亩香芋、香姜、蜜本南瓜等特色蔬菜生产和10.5万亩香柚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同时,主动适应农产品线上流通新常态,抓好“湘村驿站”建设,通过建立“互联网+”模式,打造一个以销售“特香农产”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培养出5家以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本地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企业),努力提升特香农业品质、品牌、品味,大力推进 “特香农业”规模产业化、基地标准化、特色品牌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着力“绿色工业”,借力发展扩总量。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创新创业园区建设“135”工程要求,以创建“百亿园区”为目标,坚持绿色引领,培育和壮大以特色农副、义华花生祥瑞科技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以科威电子、时代电子、科刃五金为主的五金电子产业,加快黄甲岭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燕子山风电场绿色能源发展,全年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5家以上,新培育1-2家过5亿元企业、2-3家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亿元,增长12%以上。

  四是着力“品牌旅游”,融合发展抓特色。江永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独特秀丽。千古之谜——女书、瑶族古都——千家峒、千年古村——上甘棠统称“三千文化“,久负盛名。我们抢抓大湘西旅游圈乡村文化精品旅游线的契机,坚持把美丽生态和优秀文化作为资源资本来开发, 着力构建“1+3+5”大旅游格局,即打造县城生态、园林、文化、休闲中心,打造上江圩女书文化、粗石江生态观光、瑶族民俗风情3个旅游基地和燕子山、女书园、千家峒、上甘棠、勾蓝瑶寨5大精品景区,对外大力推介女书文化、瑶文化、古村文化,促进景区提质增效,形成集生态、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把江永建成“两广”的后花园和休闲度假区。今年重点策划、举办好第三届中国(江永)香柚节暨瑶族盘王节,塑特产品牌,展文化魅力,提升整体形象。

  五是着力“精美小城”,一体发展提品位。我们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为总览,统筹县城、中心镇、新农村三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和共同富裕步伐。一是提升城市品位。突出抓好县城提档升级,重点实施好 “一面”、“两带”和“3+X”为主要内容的“123+X”工程: “一面”即县城面上主次干道改造;“两带”即永明路沿街立面风貌改造、永明河沿江风光带建设;“3+X”即县城入口白水牛角广场、原水泥厂地段江永广场、市民广场三个节点及小区地块的开发,努力把县城建成中国精美小城、生态文化名城和经济繁荣新城。二是彰显城市特质。充分发挥江永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将“女书文化”、“古村文化”、“瑶族文化”、“五香文化”、“知青文化”等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努力把江永打造成生态与人文高度融合、山水与文化交相辉映的生态宜居之都,全面提升江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突出地方特色。按照“一乡一特色”的思路,完善小城镇规划,放大地方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示范工程。集中力量抓好2-3个品质活力示范乡镇、25个示范村建设,着力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生产、生态旅游观光、省际边贸集镇等地方特色鲜明的魅力城镇。

  六是着力“满意民生”,普惠发展促和谐。我们全面落实省、市系列惠民实事,切实抓好省里提出的城镇就业、农村公路建设、农贸市场改造等15个方面24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1所高标准示范性幼儿园,加快江永一小、实验小学扩容工作,启动农村中小学“教室温暖工程”、“改厨改厕工程”和“安心工程”建设,加强县人民医院新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全县办学层次和育人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医疗健康保障水平;加快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便民化、均等化、优质化,提高综合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冯德校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