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诚:把握“六抓”为全面建成“小康江永”鼓劲造势

编辑:redcloud 2015-11-02 11: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杨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谋划之年,更是宣传思想工作机遇之年。江永县宣传思想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绿色工业、特香农业、品牌旅游、精美小城、满意民生”五大目标,着力将“忠诚、为民、务实、创新、卓越”的理念贯穿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改革发展、意识形态管理全过程,为全面建成“小康江永”鼓劲造势。

  一、抓根本: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思想理论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灵魂。要在工作中更加突出“立”的一面,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人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一是在“学”上。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学习宣传教育力度。重点要着眼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和适应经济新常态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县,从严治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小康江永建设。同时,发挥全县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和市县二级创学示范点龙头效应,结合市里开展的“书香永州”征文、“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等活动,推进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在“讲”上。积极创新理论宣讲载体和方式,开展“四中全会进农村、社区”微宣讲活动,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意识。加大对研讨会、报告会、论坛、讲座等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重点加强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三是在“研”上。充实江永理论阅评队伍力量,办好江永政府网的“发展视点”、江永新闻网的“理论园地”栏目,围绕建设“生态魅力江永”,开展理论课题攻关,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

  二、抓核心:正面宣传,全力做好建设“生态魅力江永”主题宣传。要按照正面舆论“扬”起来、“立”起来的要求,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一是凝聚正能量。认真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以“适应新常态”为重点的经济形势和党的建设等主题宣传。围绕县委政府“六大战略”、“五大目标”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活动,组织策划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县城、“创森”、“重点项目建设”、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系列宣传战役,切实把江永故事讲好讲精彩。二是传播好声音。组织好第三届中国香柚节、盘王节,兰溪勾蓝瑶寨洗泥节等大型经贸旅游文化活动的对外宣传,展示“生态魅力江永”形象。三是完善好机制。进一步完善《江永县新闻宣传奖励办法》,激励各部门单位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上大稿、上优稿,同时加强与央媒、省媒对接,组织精干的采写团队,努力在上大稿重稿优稿上实现新突破。

  三、抓基础: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实施2014—2015年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办法》,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要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向深入。继续推进“道德之乡讲道德”活动,加大公益广告制作刊播力度,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永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第二届美德少年的推荐评选工作,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江永人”活动。二是创新先进典型宣传。结合“做文明有礼江永人”等系列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引领社会形成向上向善力量。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各项工作,指导相关单位创建省、市、县级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抓好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社区、农村集贸市场等系列创建工作。

  四、抓难点:互联网建设,使力“网上舆论”这个重中之重。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必须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和“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思路,打好互联网战场“管、控、用”的攻坚战。一是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加大党的创新理论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网上的传播,维护江永良好形象。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推动“实名制”全面落实,开展整治网站违规登载新闻、打击网络谣言、清理网上政治类有害信息、整治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专项行动。二是健全管理工作机制。按照《江永县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办法》,加强舆情应急管理指挥联动平台、网络舆情监控值班中心和舆情预警系统建设,建立舆情会商、协调配合、处置联动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网上阵地建设。做强江永新闻网站,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有影响的专题专栏,推出江永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县内权威信息,有效开展网上宣传工作。

  五、抓重点: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文化繁荣发展,出路在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按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一是抓平台建设。要促进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发挥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作用的基础上,抓好社区和乡村小型文体广场、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广播“村村响”等一批新的文化惠民工程。二是抓精品创作。围绕“生态魅力江永” 主题,深入推进“四个江永”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艺精品。同时要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好全民广场舞大赛、“香柚节”、“盘王节”文艺活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歌赛、书画展等活动,努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抓项目实施。努力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的融合,积极推进女书园、上甘棠、千家峒景区4A级创建、勾蓝瑶寨3A级景区创建工作。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做好谭盾交响乐实景演出筹备工作和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积极抓好江永女书文化产业园项目申请挂牌Q板上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六、抓关键:干部队伍建设,狠力开展“三严三实”思想作风建设活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强起来,必须使宣传干部队伍强起来。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一是深入转变作风。要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结合“三项学习教育”、“走转改”活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事业新发展。二是强化阵地管理。加强对各类讲座、研讨会、报告会、论坛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空间和渠道。三是提高队伍素质。要坚持“学习为先”,组织开展教育培训,解决“本领恐慌”,重点办好乡镇宣传委员、新闻发言人、文艺骨干、网评网管人员、志愿者服务等专题培训。(作者系江永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