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军臣:突出“三大目标任务”抓手,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吴军臣 编辑:redcloud 2016-11-08 15: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突出“三大目标任务”抓手,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中共江永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吴军臣

  9月28日,市委书记陈文浩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始终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永在市纪委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监督问责,不断健全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当前形势下,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护航当地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应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三大目标任务抓手,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以更严明的政治纪律,更坚决的惩腐手段,更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全面建设品质活力永州和加快建设生态魅力、幸福文明的新江永作出积极贡献。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政令畅通、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我们将紧紧围绕江永社会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明确职责使命,当好县委的得力助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营建风气正、效率高、质量优、环境好的社会发展浓厚氛围。

  一是严明纪律保畅通。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加强对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的环境整治,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强化管理优作风。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在整治工作纪律散漫、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纠‘四风’、治陋习”方面下功夫,把治庸、治懒、治奢、治散行动覆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抓住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加强干部绩效管理,强化干部工作过程监督,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确保我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宽严相济正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研究制定澄清保护和容错免责两大机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监督执纪中以“为公还是为私”为界限、以“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为依据,区分性质,宽严相济,慎重处理,给那些真正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打消顾虑、吃下“定心丸”,放开手脚做事,大胆改革创新。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履行严格执纪监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要夯实“两个责任”基础。县委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县长重视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县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县纪委协助县委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通过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责任”抓牢扛实,对疏于履职造成本地本单位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严肃追究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要严明党的纪律。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切实加强纪律教育,把纪律严起来、立起来,用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对违纪问题,必须“严”字当头,重拳出击、严肃纪律、严厉惩处,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权力有多大、职位有多高,资格有多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着重围绕“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关键环节,对招标采购、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重点检查,加大用权监督力度。继续把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紧盯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开展“微腐”整治行动,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三、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要职责,必须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目前我县纪检监察机关仍存在着综合素质不够高、纪检业务不够精、办案能力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实等问题,必须加强管理培训交流,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一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越是权力机关,越要加强监督;越是纪检干部,越要严格监督。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不断探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教育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改进干部管理和选拔方式,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纪律审查回避、工作保密制度。对跑风漏气、瞒案压案、以案谋私等违纪行为零容忍,从严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二是探索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按照中央纪委关于派驻机构全覆盖的要求,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完善派驻机构设置,按照“统一、精简、高效”的原则,对派驻机构实行重组优配,强化统一管理,参照省、市做法,采取单独派驻、综合派驻两种形式,加大派驻力度,逐步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拓宽纪检监察队伍交流渠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疏通纪检监察干部进出关,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才能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内应优先提拔重用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干部;对外要保证干部出得去、流得动,通过经历多方面多层次的磨练,为我县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把那些素质低劣,损害队伍形象,不能很好胜任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及时清出队伍。同时要加快机关内部干部轮岗步伐,使纪检监察干部得到全面发展。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吴军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