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征管改革促转型升级助力江永经济发展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8-05-15 15: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征管改革促转型升级助力江永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征管方式必须从粗放走向集约化。营改增后,征管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改革,特别是地税征管工作内容、重心都面临新问题、新风险,征管模式必须适应新挑战。由此,地税征管工作如何转型、如何发展,如何推进征管改革促转型升级,助力全县经济发展,成为新形势下税务部门面对的新问题。

一、潜移默化的征管转型新常态

(一)风险应对常态化。征管转型工作多举并行,最先产生影响的是风险管理模式,税务总局要求各级各部门,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形成一整套具有识别、排序、反馈功能的信息化风险报警系统,实现省、市局决策和基层税务局执行的有效对接。单个税管员层面,需要及时应对一个个量化的、具体、限时的风险推送任务,包括纳税申报逾期提醒、附加税款征收不足、个人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漏征漏管的追征等。在这个过程中,地税部门需要通过纳税提示、税务核查、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税收征管方式应对税收风险,同时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

(二)数据处理常态化。为确保税源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一致性,税务系统从上至下多次发动开展数据处理工作。数据处理从最初的数据规则自查修正,国地税纳税人登记信息一致性修正、关联、金三同步发展到现在的定期数据质量处理。数据质量处理工作频率从随机性转为固定性,处理对象从单纯的录入数据修正到不可变更数据变量的系统运维,牵头部门也从单纯的业务部门转变为需求信息技术和业务知识双重背景的综合性部门,预示着数据质量处理工作成为了一个“在路上”日常工作,需要各级信息中心协同调配,各业务科室和基层税务分局持续作战。

(三)自查内审常态化。自查内审是系统内部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降低执法风险的重要手段。征管转型推动以来,地税系统各级部门多次开展执法督查,督查范围从单一业务条线的“突击式大督查”逐渐变为系统性、有针对性由监察内审部门居中调配协调的“高频率小督察”。检查内容从常规的税收入库情况、征管档案规范以及政策方针,细化到纳税人超期注销、超期清算、违规不予加收滞纳金、小微企业优惠减免不到位等具体的征管规定和金三系统操作性问题上,涉及的执法风险问题也从政策法规逐渐倾向于日常征管规范上。内审自查的范围越来越广,精度越来越高,体现出自查内审的常态化。

(四)团队合作常态化。在征管转型进程中内部合作、外部协同的频率日益升高,团队化合作已经是屡见不鲜的工作方式,多部门协作、业务科室与税源管理单位合力克难攻坚已经成为“常态”。为有效实现征管转型的细分任务目标,有时需要与国税部门共同组织应对,如企业所得税认定不全、纳税信用评价、个体户定期定额认定等任务;有时需要从工商、国土和安监部门等第三方获取信息和帮助,如纳税人信息修正、矿山企业登记信息缺失等。同时,为构建全面而真实的社会征信网络,第三方政府部门也在加强与税务系统的信息交换与工作互动,如政府统战部筹建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信用评价网络”、质监部门筹划的湖南省知名品牌都属此类实例。

二、新常态背后存在的问题

(一)有效人力严重不足。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的迅速变化对税务系统的人力资源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强度、高频率的各类风险排除任务也对税务干部的体力和精力提出了考验。在这种背景下,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某些干部或客观或主观掉队的情况,使得征管转型任务集中压在了少数干部肩上,整体工作续航能力堪忧。

(二)工作质量仍需提高。特别是在基层执行层面,上级派发的任务和日常税收任务叠加,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完成相对大量的工作,这种任务压力通常会使税务干部“手忙脚乱”“疲于应对”,部分税务干部缺乏责任心和态度不正的因素,不免出现“草草了事”“敷衍应对”“拖延处理”等情况,使得工作成果大打折扣,偏离理想预期。

(三)巡查制度“缺位”严重。“营改增”后地税系统失去了“以票控税”的重要手段,税收工作逐步暴露出税管员日常征管工作的不足,对纳税人基本信息的采集不足、对税源情况的把握不到位、与辖区管户沟通联系较少等问题。究其源头,是调查巡查制度的严重缺位,使得税务系统与纳税人之间产生了一条“讯息鸿沟”,缺乏沟通、缺失第一手准确信息,也造成了日常工作的被动。

(四)部门壁垒还需削弱。在团队合作不断深入前进的形势下,部门之间仍会偶尔出现统筹不善,互相分割的情形,表现为重复推送某个相同的业务问题,反复督办,而在业务问题职责的解释归属上,又间或会出现互相推脱,彼此对立的情形,不予解释回应的情形,这些问题都给基层人员处理应对风险问题带来一定的麻烦。

三、基层税务局适应征管转型新常态的措施

一是着力夯实基础工作。1.全面提升征管基础管理。依托金三系统平台,重点抓好包括纳税申报、催报催缴、税费种认定、纳税评估、征管档案管理等在内的各项征管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征管基础。

2.稳步推进分级分类管理。从实际工作中培育各部门干部真正形成“征管查评”管事制思维,特别构建好以扫除征纳风险为核心的税管员实际管事、各机关科室紧密配合支持的风险应对模式,推动固定管户向流程管事转变。

3.切实加强绩效管理工作。根据市局出台的全市征管转型绩效管理办法以及实施路线图,从县局到分局、科室到个人层层落实征管转型绩效管理制度,挂图作战,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激励作用。

二是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1.规范双方合作事宜。深度推进“一人一窗双系统”工作模式,以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为基础,针对登记受理、征收管理、纳税申报、定税管理、联合稽查等内容出台具体操作规范,细化、精化国、地税联合事项。

2.加强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围绕国、地税纳税人基础信息一致性、标准型和完整性要求,构建国、地税数据交互制度,以数据质量管理为指向,增强基础征管工作准确性和实效性;建立日常数据质量管理动态考核机制,促进数据质量管理的有效提升。

3.落实人员交流工作。将县局分管征管和纳服工作的一位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办税服务厅负责与国税相应人员对调交流,实行统管统筹,从人员架构层面深入推动国、地税合作,扫除合作人员障碍,形成国、地税合作合力。

三是切实优化人员配备。1.加强干部队伍培训。针对《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国地税合作规范》《税管员操作手册》、网厅操作、金三系统操作开展系统操作培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实际操作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2.明确岗位分工职责。特别是要在各税源管理单位形成以基础事务管理岗、综合管理岗、风险管理岗为核心的分工分岗职责体系,因事设岗、因人设岗充分发挥不同年龄、不同技术税务干部工作潜力和积极性,将全局人力资源打成铁板,最大限度调动全局人力资源。

3.合理调整人员配置。将一批金三操作熟练、业务能力强、学习积极性高的中青年骨干调整补充到征管、纳服、风险管理等业务条线上,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尖刀作用。

4.组建风险管理团队。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组建囊括各业务科室、各分局成员的团队,构建征管转型桥头堡,培育业务攻坚核心力量,带动提升全局业务攻坚能力。

“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工作任重而道远,江永县地税局将切实履行地税职能作用,奋力推进征管转型工作,对江永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