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税收服务助力我县经济腾飞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8-05-15 15: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以税收服务助力我县经济腾飞

 

税收是衡量企业效益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经济走势的重要晴雨表,合理完善落实税收政策、科学优化税收服务,是新常态下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随着十九大的召开,我国已经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新时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和必然要求。近年来,县国税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收的政策导向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促进我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局紧紧围绕 “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这一主题,组织干部职工、广邀纳税人积极参与讨论,及时了解本地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需求,找准税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用好税收政策性工具,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当好供给侧改革的“促进派”,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

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力我县经济发展

在过去,一谈到税收主要强调的是税收的经济属性,为国家组织收入的主要方面,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税收不应仅仅发挥其组织财政收入职能,更应发挥其调控经济的作用,在维护好国家税收利益的基础上,让企业享受税收之“利”,以税收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国家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出台了六项减税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经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能充分享受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无疑会给我县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力针,为我县企业争取到更多的发展资金,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助力我县经济更快发展。作为税收政策的落实者,县国税局要充分发挥了税收杠杆作用,不断创新和丰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活动,不折不扣地开展政策宣传、落实工作,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改革红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撬动我县经济的发展。

二、优化服务提效能 树文明政风行风

构建和谐税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务机关顺应时代潮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税收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和提高服务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税收征收成本,提高纳税遵从度,同时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满足纳税人的需求,达到征纳双方共赢。要主动围绕当前我县经济发展的现状、相关问题,特别是经济提质增效的需求,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惠农等优惠政策的落实服务;进一步落实好国地税合作,践行好“一个窗口办两家事”,让纳税人少跑路,少跑冤枉路,落实限时办结,提高办税效率。

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县国税局还积极探索创新纳税服务模式,优化纳税服务,不断减轻纳税人的纳税负担,增强纳税体验,提升纳税遵从度。优化纳税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创优依法治税的和谐文明软环境,是我县国税局全体税务干部的不懈追求。近年来,我局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工作重心,广泛开展税收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纳税人的“三服务”活动,努力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

一是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提速纳税服务,优化办税流程70%以上事项即时办结,报送资料减少40%左右,报送环节压缩60%以上,办理时限缩减50%以上;提高出口退税效率,限时办结出口退税,为纳税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缩短退税时间,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开展“两走一清”、“大走访”活动,将每年的四月作为税收宣传月,在做好税收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问题为导向,组织业务科室分批分组到企业、个体户等征管一线,就税收征管、纳税服务、日常征管基础工作深入调研,了解税情,征意见,听建议,解决纳税人办税的“难点”、“痛点”、“堵点”,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纳税人。二是主动拥抱互联网,打造智慧新税务。县国税局顺应互联网发展新态势,依托“互联网+税务”,加快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和税务工作的“生态融合”,推进纳税工作进入高速通道,积极推行便捷开票二维码应用工作,避免纳税人重复输入信息,提高了发票开具效率和准确性,缩短了纳税人等待时长和办税时间,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使纳税人办税更加高效便捷,为纳税人节约宝贵的时间成本。

当前,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我局互联网与税务有了一定的融合。互联网犹如一个百宝箱,越深入便会有越多的惊喜。由于“互联网+税务”尚是一个新鲜事物,其发展前景仍十分广阔,要使纳税服务更上一个新台阶,让纳税人更能感受到纳税的便利,“互联网+税务”可以让税务人大展拳脚,除了落实好便捷开票二维码应用工作,作为基层一线的江永县税务局还应拓展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功能,将互联网与税收深度融合,真正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能知税收,办税务。同时建立健全税收信用长效机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建立纳税人诚信档案,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对纳税遵从度高、信誉好的纳税人开“绿灯”,引导企业规范纳税。

三、科学征管提质效 服务发展谱新篇

随着我县经济不断发展,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需求也存在多样性和层次性,这要求税务部门要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科学实施征管,围绕“纳税人合法合理需求”这一导向,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在保证税收组织收入的同时,更加注重纳税人的服务体验,更加注重纳税遵从度的提高,并保证税源可持续发展。

为更好满足不同的纳税人不同的合理需求,就要求在了解掌握纳税人不同的服务需求、分析研究纳税人个性需求的基础上,探索差别化、个性化的纳税服务方式,对不同纳税人实施不同的服务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纳税征管的针对性。一是在对重点企业的税收服务上,分管理单位、分工商业、分行业小类对税负进行分析,测算辖区内一般纳税人税负水平及各管理部门、各行业纳税人税收负担率,以便提供更具科学合理的纳税服务;二是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服务管理,对双定户抓好“电脑定税”,特别是在增值税起征点调高后,要认真开展调研活动,提出针对性强的服务管理措施,保证税收政策执行到位,以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如今,县国税局以“税源专业化管理”为目标,全局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级分类管理为基础,以信息管税为依托,以审核纳税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为重点,全面推行科学管理。按照管理职能实体化、行政机构扁平化的原则,科学整合内外资源,将原税源管理职责分列为基础管理、纳税风险评估、数据分析比对三大类,集中体现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要求。另外,建立纵向互动机制和横向联动机制,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实现各部门、各环节永续联动和层层互动。实施科学化征管以来,我县税收征管质效得到持续提升,税收征收率稳步提高,能较好完成税收工作任务,效果初步显现,下一步,县国税局将以科学化征管服务为契机,在全县打造税源专业化管理格局,进一步优化配置管理资源,推进我县税收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服务我县经济发展谱写新篇。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