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 七大举措补短板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8-05-15 15: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 七大举措补短板

 

随着旅游大时代的到来,旅游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当前,我县旅游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欠帐多,旅游要素发展很不充分, 旅游供给结构不完善,旅游供给不足。要立足我县实际,通过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做大旅游供给总量,做优旅游供给结构,做精旅游供给质量,补足旅游供给短板,提升旅游供给效率,推动我县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1.以需求扩大供给规模。一是大力推进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将旅游资源普查成果与旅游规划、数据平台建设等结合起来,对普查中发现的重要旅游资源,抓紧编制和完善开发建设规划,加快普查成果转化运用。对占而未建、长期闲置的旅游资源,及时依法清理。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旅游项目储备,以多种形式鼓励、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功能强、综合效应好的旅游投资集团,在江永打造23个国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项目,不断增强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竞争能力和市场活力。

2.以创新优化供给结构一是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培育休闲体验农业示范点为突破口,开拓农业多功能性,建设一批具有教育、体验、采摘、观光、度假、健康养生、民宿等功能的休闲体验农业示范点,发展创意农业,改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城乡融合发展。二是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依托女书文化、瑶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研学旅行基地建设。积极开发瑶族风情演艺、节庆活动、民间工艺展演、特色民族村寨、生态博物馆等项目,发展女书、瑶族文化风情游。以举办“首届女书文化节”活动为载体,规划建设一个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女书文化风情小镇,打造国际知名的女书品牌。举办洗泥节等活动,新推12个以瑶族为特色的大型旅游民俗体验项目,促进旅游和文化共同繁荣发展。三是推动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重点建设千家峒、燕子山等漂流、户外拓展运动、徒步、自驾车和自行车骑行等多样化山地运动基地。积极争取自行车、越野、网球等国家级、省级品牌赛事落户江永,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特色休闲体育新品牌。四是推动旅游与商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购物旅游和游憩商业,通过城市旅游步行系统串联城市休闲游憩区(点),打造旅游购物特色街区和旅游美食特色街区,培育旅游要素连锁经营业态。科学规划永明河湿地公园,将其建设成为集游览、观光、休闲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城市旅游文化休闲带。六是推动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包装和利用好江永丰富的生态资源,打造千家峒、源口、燕子山等一批康体养生度假旅游区。依托生态气候优势,充分挖掘瑶族的医疗养生资源,大力引进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发展以观光、休闲、疗养为一体的养老度假产业,吸引候鸟式居住的养生老年群体。大力发展瑶医瑶药、生物制药、健康食品业,培育瑶族文化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提高健康旅游附加值和吸引力。

3.以精品提高供给水平。一是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品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江永特色旅游大品牌。整合现有的43A级景区,将千家峒景区、永明古城、潇贺古道上的古镇瑶寨(上甘棠、勾蓝瑶两个景区打包)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女书园打造为4A级文化旅游核心景区。明年,力争把潇贺古道上的古镇瑶寨景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此为核心,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大力发展度假旅游产品,集聚休闲度假业态和设施,配套国际级服务品质,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大力打造女书文化精品。以女书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女书文化,大力推进女书风情小镇规划建设。围绕女书园景区、勾蓝瑶寨景区,打造一个女书文化研学旅行产品。四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发挥女书文化作为世界唯一品牌的优势,以县城为中心,整合全县优质旅游产品,打造推出女书园—永明古城—千家峒—上甘棠—勾蓝瑶寨—源口、燕子山等全面覆盖的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加强与湘北、粤、桂等周边城市的旅游协作,实施湘桂粤经济圈旅游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社会共享的区域旅游协调与合作机制,推进“大湘西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跨区域旅游精品线路产品建设。

4.以配套补足供给短板。要以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星级旅游饭店、旅游车队、旅游商品店等配套服务建设,切实提升旅游接待和服务功能。重点在城东规划建设县域旅游集散中心,设立旅游服务窗口。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投建星级旅游饭店,推动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创建星级旅游饭店。鼓励社会资本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和县城等地投建特色精品酒店、休闲度假酒店、商务经济酒店、自驾汽车旅馆、农家休闲旅馆等,逐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功能。

5.以服务提升供给质量。一是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从游客满意度出发,全面推进旅行社、旅游购物点、旅游景区、餐饮等行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引进国内知名旅游品牌管理公司,通过国际化旅游服务标准管理,引领全县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二是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建立健全旅游综合管理执法机制,加强对景区、宾馆饭店、机场车站等场所的动态督查和常态管理,提高综合服务质量和水平,形成各负其责、依法行政、协同管理、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文明景区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市民和游客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生态环境,抵制旅游不文明行为。加强旅游企业及出租车、餐饮、购物等重点对外窗口从业人员合法文明经营教育、培训和管理。定期举办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会,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加强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旅游从业人员诚信制度,完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记录。

6.以宣传催热供给成果。一是国内外旅游宣传推介。以湘桂粤经济圈以及桂林、长沙等周边城市为重点,综合运用主题活动策划、景区优惠促销、户外广告投放、平面媒体宣传等多种手段,高频次地开展城市形象宣传。加快开通旅游专列、客运专线,不断提升旅游客源总量。二是加强城市形象宣传营销。以“惊世女书 香约江永 穿越千年 诗意田园”为旅游品牌形象,进行全域旅游整体设计。全面加大与国内外大旅行社、主流媒体、知名网站等合作力度,在各大城市的火车站、高速路、公交候车亭等投放江永旅游形象广告,充分利用手机APP、微博、微信、视频植入等新媒体以及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通道和重要旅游干线,全面宣传推广贵阳城市旅游形象。

7.以机制激活供给主体。一是深化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旅游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规则,统筹对全县涉旅工作的管理。健全旅游监管体系,推广“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工商旅游分局及其他联合执法机构,解决旅游治安、旅游群发性和突发性事件、旅游消费投诉等方面问题。二是深化景区运营管理机制改革。以景区的所有权、经营管理权“两权分离”为突破口,以引进战略合作者为重要手段,通过改革实现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的专业化和多样化,股权结构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全县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深化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管理标准和自律机制,强化旅游行业协会在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形象、协调各方利益、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四是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导游人才库建设,推行导游人员职业备案和服务等级评定工作,在巩固提升专职导游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兼职导游和语种导游,建立专家导游机制,完善导游培育体系,充实和优化导游队伍结构。建立便捷的导游网络预订服务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实现导游执业市场化、职业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导游服务水平,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