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8-05-15 15: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

——源口瑶族乡党委

 

源口瑶族乡地处山区,总面积203.2平方公里,人口24984人,以香柚、夏橙、香芋、杉木为当地的传统支柱产业。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农产品需求升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下降,农产品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传统动力不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下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成为源口瑶族乡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实现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源口总目标的动力源泉。

当今源口,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农业农村最具机遇的时期,也是面临困难更多、挑战更大的时期。源口瑶族乡如何以全新的探索与实践,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我们肩负的使命,重大而紧迫。

一、新时代下——一方面是对现代农业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传统农业的掣肘,破解发展难题实为当务之急

农,天下之大本也。从“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源口这个农业大乡而言,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时移势变,略从局出。源口瑶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通过狠抓易地扶贫搬迁、涉农统筹资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旅游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特色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发展第三产业,全乡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近年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然而,作为农业大乡的源口,一方面面对的是对现代化农业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面对的则是传统农业的掣肘,成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现代化新源口的“短板”。

把目光投射到全乡,便可以清楚地看到“短”在何处:

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源口瑶族乡农产品结构是以香米为主的优质稻、以晚芦柑、夏橙为主的水果、以香芋为主的蔬菜“三三制”种植模式,但近年来,由于遭受柑橘黄龙病灾害影响,原本形成规模化种植的香柚、夏橙等产量锐减,分布位置趋于分散,规模化程度下降,且农产品加工业滞后,香柚、香芋、柑橘等依然是往外调的“原”字号农产品,增值困难。加之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销售和运输主要依赖个体贩运户,存在规模小、不稳定的局限性,农业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以香柚、夏橙、香芋、杉木为主的传统支柱产业已难以满足当地瑶民的生产生活需要。

二是基础设施薄弱。受地理环境影响,源口瑶族乡山区主干道等级低,路面狭窄,运输不便,难以匹配农业发展所需;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老化,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弱;村道硬化、河道治理、垃圾收集处理、改厕、路灯亮化等关系农民生产生活的环节也亟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农业农村污染加剧。由于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一些农民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地膜等化学投入,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危害,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的废弃物对农村环境的污染也日益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破解源口瑶族乡发展中的难题,必须牢固树立短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二、建设新源口——找准坐标,“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下好创新驱动这步先手棋

源口瑶族乡境内风景秀丽,各类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源口水库、香米产业园、燕子山风电基地非常具有开发潜力。水利条件优越,源口水库左右干渠环流全乡,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经济以水果、香芋、香米等特色农业为主。乡党委政府利用资源优势,明确了坚持“旅游兴乡”和“特色产业规模化”两条发展主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源口的坚实步伐。

坚持问题导向,顺势而为,找对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靶子”,是“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科学规划、政策引导,构建优势区域布局

目前,受柑橘黄龙病的影响,源口瑶族乡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农业结构,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围绕资源优势,完成了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规划。例如:源口社区、七工岭、锦堂等村利用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香芋产业,种植面积达1.8万亩,乡党委政府、扶贫工作队请来资深农技专家为贫困户授课十余次,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三源村地处水库库区,依山傍水,利用其良好生态环境的优势,在工作队的推动下,在村、支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组织贫困户到广西恭城学习参观竹鼠养殖,目前已有20多家通过小额贷款、产业帮扶等政策办起了竹鼠养殖。黄金山、小古漯、清溪源、古调等村从去年开始,在政府、工作队的大力引导下,转变思想观念,砍掉坏死的果树,积极改种、发展其他产业。黄金山村的蔬菜、烤烟、红薯种植,清溪源村的肉牛、青蛙养殖,小古漯的土鸡养殖、菊花种植等等,一大批新的产业正在起步发展中。在这一规划的基础上,还要继续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向优势区域集中,打造优势产业带,提高产业集中度,真正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源口瑶族乡的农业要发展,必须突破经营规模小的限制,土地流转是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方式,为此,要加强引导、做好服务,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自觉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同时,积极培育诸如订单农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企业加农户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破传统农业和小户生产的局限性,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特色农副产品竞争力,增加农业生产效益。

(三)在“内外联动”上下功夫,打通农业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进,是一种主动作为的精神。要实现农业产业化的显著提升,必须主动作为,切实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农产品转化加工。往外调“原”字号农产品,不利于我乡农业增质增效,也加重了运输负担,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发展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二是抓农产品流通。依赖个体贩运户的销售、运输方式环节多、成本高、损耗大、效率低,导致农民“卖难”和“买贵”并存,必须借助“互联网+”持续升温的势头,不断推进电商与实体流通更紧密的结合,推进各种形式的对接直销。三是抓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目前我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风险隐患犹存,化肥、农药、地膜等的不合理使用,农作物轮作的不被接受,已经使得农业农村生态呈现出脆弱的一面,不仅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农产品品质下降,而且对土壤、水、生物和人体健康都会造成严重危害。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质量安全监管,从源头抓起,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

(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广,促进农业体质增效

新常态,创新之态;新时代,圆梦之代。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化,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无论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还是提高农业竞争力,都有赖于农业科技的进步。应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结合我乡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引入适合我乡气候环境和地理环境特征的农业产品、农业机械,促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的全方位运用,给农业现代化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源口瑶族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建设新源口——主动融入全县发展主旋律,“走出去”,走绿色开放发展之路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凸显新机会。当前,我县正在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突出打造“五大特色”,持续推进“五城联创”,源口瑶族乡要借助这一契机,主动融入全县发展主旋律,充分利用“一核两带三极四点”的辐射带动效应,加快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建设和源口水库生态休闲度假区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源口优质农业品牌和旅游品牌,构建开放包容的新源口。

一方面,源口瑶族乡要通过招商引资和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创意农业等农业新型业态,深入挖掘扶灵瑶、清溪瑶、古调瑶文化及优质乡土文化,打造精品路线,全方位拓展农业功能,实现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不断满足城乡居民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加大乡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强化集镇和中心村建设,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建设有序的集镇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充分调动源口瑶族乡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性,实现饮水净化、道路硬化、沟渠清化、庭院洁化、路街亮化、村庄绿化和环境美化的目标,构建和谐美丽新源口。

诚然,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关山阻隔。乡镇区划调整以来,源口瑶族乡面积、人口骤增,工作任务负担加重,加之源口瑶族乡地处偏僻,缺少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各领域工作的开展均出现了人力、财力、政策上的短缺,严重影响工作进程。要突破当前发展的瓶颈,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源口瑶族乡更多的支持和关心,只有在人才队伍上得到充实,资金投入上得到加强,政策平台上得到保障,才能构建“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的布局,才能不断将源口瑶族乡的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引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将改革的红利惠及山区更广大人群。

    方向的明确、路径的清晰,源于对发展大趋势的清晰认识。新时代,源口瑶族乡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勠力同心,勇于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在这片绿水青山的土地上尽情逐梦,酣畅圆梦,追风逐日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