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四个维度”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18-11-06 09: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德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在农业农村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重大飞跃,对建设美丽乡村、同步推进农村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三农”发展难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必须牢牢把握好“四个维度”。

  一、必须突出补齐农村设施和事业发展短板这个重点。影响乡村振兴的真正短板是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必须抢抓巩固和拓展精准扶贫成果机遇,深入推进农村补短板、惠民生行动。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小型水利灌溉工程、水生态治理工程,改善农村用水。推进“四好农村路”工程向村、院落延伸,畅通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加快农村光纤宽带、4G网络和农村供电安全高效、服务全覆盖。坚决打好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加强农村厕所改造。突出乡村特色,注重文化传承,打造乡村生态宜居工程,使农村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家园。要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优先发展农村教育、就业、卫生和其他民生事业。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逐步消除大班额,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高水平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创业行动计划”,让群众由“有业就”向“就好业”转变。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就近就便享受优质公共服务。要推动精准扶贫惠民政策持续落地。多层次动员国内外各界群体、爱心人士参与“社会帮扶”行动,巧借社会力量,汇聚社会资本,让更多的爱心捐赠聚焦贫困群众,多途径解决贫困群众多元化需求。政策上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对已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保持原有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最大限度地防止出现因学因病返贫情况,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

  二、必须抓住乡村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是决定性因素。要通过引进、鼓励、培育、扶持等方式,培养造就留住一批能人,推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发展。要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召唤优秀青年农民回乡创业,将农村生产能手、经营能人培养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要积极用好乡村能人。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中坚作用,抓好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做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用活市场经济复合型人才。发动广大涉农企业主等专业实用人才扎根农村,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三、必须突破农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这个难点。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以乡村旅游产业为龙头“一化带三化”,做活旅游、做强农业、做壮工业。要围绕特色产业求突破。结合区位、交通、生态和文化资源,发展一批与本地农业紧密相关的园区工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赚钱;原滋原味发展一批地域文化鲜明的乡村旅游,注重保护、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以更加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打造一批质优价好的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现代农业。要推进产业集群求突破。围绕农业特色产业,把亮点做成主业,建设一批区域特色鲜明、产品品质优良、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标准化基地,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要延伸优势产业链条求突破。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意休闲农业、外向型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通过电商、体育、健康、文艺等多方面的融合发展,推动多要素集聚、多产业叠加、多领域联动、多环节增效,促进“三产”融合、乡村振兴。

  四、必须持续释放农村改革带来的活力。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为突破口,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发展。要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和创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打破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要全面完善农村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监督,切实维护村集体和广大村民的利益;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传承和发展乡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进程,加快乡村治理的有效实现。

  (作者系中共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江永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