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东文:新时代青年的楷模

作者:江永分站 编辑:redcloud 2020-09-23 08:47:16
时刻新闻
—分享—

  蒋东文,男,汉族,初中文化,1984年5月5日出生,湖南省江永县桃川镇向阳村龙门田自然村农民。

  2016年7月16日下午,正逢周六休息,蒋东文特意带着妻女、堂姐一行11人,到江永县夏层铺镇千年古村上甘棠村游玩。当日下午3时30分许,在上甘棠村著名景点步瀛桥边,来自浙江的五岁小女孩吴洛希趁家长不注意,在谢沐河石桥上(俗称滚水坝)游玩时不慎落水,女孩父亲吴进平营救女儿时也跌落水中,女孩母亲夏晓琴在岸边惊慌失措地呼喊求助。携妻女正好途经此地的蒋东文目睹这一幕后,没有片刻犹豫,顾不上脱衣服、鞋子,奋不顾身“扑通”跳入河,迅速游向父女俩。蒋东文先把小女孩托出水面,推上岸。然后再次不顾个人安危,返身把吴进平拼尽全力推到岸边,此时体力透支的蒋东文却在反作用力下沉入了又深又浑的河底,再也没有上来。等附近的村民赶来将蒋东文打捞上岸,同随后赶到的120迅速对蒋东文采取了人工呼吸等一系列急救措施,但最终蒋东文却因溺水多时,壮烈牺牲。

  在看到别人危难之时,在涉及自己生命安全时,33岁的蒋东文没有作太多的思考,他只做出了一个选择——救人!他用一个普通农民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英勇壮举谱写了生命最伟大篇章。蒋东文虽然已离开了我们,但他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却感动着每一个人,激励着我们。蒋东文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至今在江永大地广为传颂。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蒋东文做到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一位新时代青年的楷模,为了两个陌生人,用生命展现了英雄气概!

  2017年2月,永州市人民政府、江永县人民政府分别追授蒋东文“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评为永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作者:江永分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