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源口瑶族乡】多管齐下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江永先锋 编辑:redcloud 2020-12-02 09: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基层事业发展,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关键一环,源口瑶族乡作为江永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乡,自2020年11月3日启动换届选举以来,源口瑶族乡通过抓好“三快、三严、三实”三部曲,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图:源口瑶族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

抓好“三快”,确保换届选举高效率完成。一是传达部署快。在经过前期详细的调研摸底准备工作后,乡党委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研究制定《源口瑶族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日程安排,于11月3日召开全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迅速向乡、村两级干部传达省、市、县关于换届选举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全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贯彻执行快。源口瑶族乡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后,全乡12个村(社区)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召开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将各项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村,落实到人。三是工作指导快。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2个工作组,对全乡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同时明确了专门的资料员负责换届资料的收集、打印与装订。

抓好“三实”,确保换届选举规范而有序。一是宣传动员实。乡、村两级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栏、张贴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村级换届选举和“一肩挑”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程序、选人标准和纪律要求等,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将村民代表、选举委员会、选举日、选民等信息及时进行张榜公布,确保信息公开,群众知晓。二是培训解读实。源口瑶族乡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培训会,对换届选举政策把握、班子人选要求、程序环节、纪律要求等逐条进行解读,确保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三是调研摸底实。在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前,首先要经过党员群众推荐、乡党委推荐。源口瑶族乡按照“扩大范围听民意”的原则,在以往党员、村民代表意见征询基础上,组织联村领导、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组成民意征询团,逐户走访听取党员群众对班子现状、干部现实表现评价,了解掌握意向人选、思想动态等情况,共走访6800余户,听取意见建议2271条。

抓好“三严,确保换届选举换出好风气。一是严格审查程序。按照“自审—乡审—县审”程序,在党组织班子成员初步人选逐条对标自查基础上,源口瑶族乡党委严格审查初步人选日常表现后送县委组织部、民政部门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公安等职能部门过堂联审,排除“不宜”人选。二是严格规范程序。成立源口瑶族乡“两委”换届风气巡回监督组,通过严格规范党员到会、会风会纪、选举引导、票数统计等相关程序,确保阳光选举。三是严格选风选纪。向全乡村民发放“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一肩挑”政策问答等宣传资料7800余份,入户向村民宣传破坏选举的相关违法案例,将县、乡两级举报电话公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严查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作者:江永先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