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德荣: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江永分站 编辑:redcloud 2021-06-11 15: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伟大战略部署。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江永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三高四新”战略中找准地位、谋准方位、精准定位,重点要做好开放引领这篇文章,着力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上下足功夫。

  1.坚持全要素开放,着力优化“大环境”。一是推动体制机制大改革。大力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厚植开放土壤,不断激发要素活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点关键领域改革,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版、“互联网+”基层服务升级版,力争打造2~3个在全市全省有影响的江永改革“样本”。二是推动人才队伍大集聚。大力推进“潇湘人才行动计划”,积极搭建各类载体,丰富创业平台,创新招引机制,吸引人才加快集聚。广纳各类优秀人才,加强对研究型、实操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进一步健全人才评价、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更加注重激发现有人才队伍的活力。三是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构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亲清政商关系,不断降低要素成本,提高对企业的吸引力。努力创优政务环境,完善投资服务问责机制,强化各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推动部门和干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直到引进项目成功落地投产。

  2.坚持全领域开放,着力构建“大格局”。一是解放思想,观念先行。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江永县要实现开放崛起,首先要从解放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入手,跳出江永谋划江永,跳出江永发展江永,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江永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二是立足特色,开拓市场。江永县的“三千文化”闻名遐迩,“五香特产”颇负盛名,文化旅游产业和香型农业产业基础较好。江永县将整合女书文化旅游周、盘王节、洗泥节等特色节会平台,主动对接粤港澳旅游市场,与周边县、市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联手合作,互推精品旅游线路,共享市场、共享资源、共享成果,推动江永地方文化、特产资源“走出去”。三是扩大外贸,强化支撑。“十四五”时期,江永县将着力提升外贸品质,巩固和扩大出口蔬菜基地建设,培植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扩大对外贸易。四是开放金融,做优服务。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打出一系列促融资、稳经济、优服务、防风险的政策“组合拳”,用好用活“政银担”等政策,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政策保障。

  3.坚持全县域开放,着力打造“大通道”。一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坚持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等模式,推动大湾区电子信息优质企业向江永功能性转移,集中培育一批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建设机遇,打造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高效果蔬集散地。积极引进大湾区企业共同开发江永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联合打造一批优质景点,推出一批特色旅游产品,策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突出江永生态优势资源,引进养老联合体、高端养老综合体,建立与大湾区相关医疗机构共建共享机制,培育服务大湾区的康养产业。二是积极对接东盟自贸区。充分发挥东盟桥头堡区位优势,积极抢抓RCEP签署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有效利用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产业梯度和资源互补,加大对接东盟的开放合作力度,借助东盟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做好广交会、华交会、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境内展会的组织参展工作,积极引进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文莱等国家客商来江永投资兴业。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东盟市场。三是有效利用湖南自贸区。依托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加快区域性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完善联通内外、覆盖城乡的交通物流体系。出台鼓励扶持流通企业发展政策,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有序引导物流公司进驻园区、服务园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实现物流公司和企业双赢。以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为重点,推动电子商务和仓储物流融合发展,建成湘桂边电商仓储物流集聚区。

  (作者系江永县委书记 唐德荣)

 

来源:江永新闻网

作者:江永分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