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义务为瑶族学生熏陶“好家风”

作者:江永分站 编辑:redcloud 2020-08-27 10: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陈健林)源口瑶族乡清溪村退休教师田万载潜心研究瑶族文化,注重传承、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并在自家的楼房建起“瑶族博物馆”。13年来,他教育村民从小就接受“好家风”的熏陶,逐渐养成文明、和睦、互助的好习惯。

  这天上午,田万载用打渔鼓的形式,为前来接受家风家训的学生解读古代儿童启蒙教科书《教儿经》中的家训佳句,讲述瑶族家风故事。每到假期,清溪小学都要分批组织学生前来参观,田老很乐意为学生讲解瑶族优良的家风家教。

  今年73岁的田万载在瑶乡执教39年,退休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瑶族文化研究上,10多年来收集瑶族文物1万余件,并自筹资金30余万元创办清溪瑶族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了大量瑶族家训,内容包括劝人为善、修身养德、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从修身、处世、治家和报国等方面训诫后人。为保护传统文化,传承瑶族好家风,他特意在“清溪瑶族博物馆”留出一间房,设立“家风家训馆”,展出瑶族族谱、家谱、古代儿童启蒙教科书等资料,并设立“家风家训讲堂”,义务为瑶族学生和游客讲解当地家风家训。

 

作者:江永分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