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三会一课”制度 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来源:江永党建网 作者:江永县委组织部 谷广国 编辑:redcloud 2017-01-11 10: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江永县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契机,创新“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主体性作用,不断创新“三会一课”的形式,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使“三会一课”在基层党支部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1.“会前宣誓“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为全县10256名党员全部发放了党章、党徽、党员一本通等学习资料,并要求全县所有党员参加党内集会、党内活动一律佩戴党徽,明确规定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会前必须重温入党誓词,重找入党初心,重审党员合格标准。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科室部门负责人带头背诵誓词,其他党员跟随牢记,不断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事业的高度认同感,以及自身作为党员的使命感,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组制定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不定期抽查“会前宣誓”情况,并将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日常考核。截至目前,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直属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等相关部门组成4个督查指导小组,分别深入全县250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专项督查4次,下发4期督查通报。通过“会前一宣誓”活动促进共产党员的浩然之“气”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2.确保三到位”养“精”。全县各基层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按要求开好支委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好党课,确保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时间到位: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及所开会的内容制定“三会一课”时间表,并上墙公示,无特殊原因不得更改时间,让“三会一课”成为一种习惯。从今年11月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年终检查的情况来看,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均召开了支委会10次以上,召开党员大会4次以上,上党课2节以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4次。二是人员到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内容,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确保每次开会达到三分之二的党员参会。三是效果到位:“三会一课”时对综合表现成绩名倒数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强化教育和监督,对连续6个月以上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予以除名。今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共教育约谈“三会一课”综合表现差的党员116人次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处理不合格党员11人次;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开展“双述双评”活动,县委组织部下发整改督办函126份,上级党负责人对存在问题的12名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过从严考核着力打造一支兵“精”将“强”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3.聚焦四重大全县各基层党支部变“理论灌输”为“启发引导”,积极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丰富“三会一课”内容,确保重大新闻事件、重大事项安排、重大典型案例、重大政策方针上会上课,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搜集整理新闻、报纸,以及上级通报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正反典型案例及重大问题三会一课时采取党组织书记必提、支部成员必讲、党员干部必议的方式进行案例剖析,切实把其示范带头作用与警示教育作用贯穿于三会一课始终。今年以来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县乡换届工作,扎实开展《镜鉴》、《天上的菊美》等专题观影活动2次开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学习讨论2次,各级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6400余篇。县委组织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全县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班1期,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252人;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班3期,培训各级党员干部562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77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了“一准则四条例”的学习教育,536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衡阳贿选案”“南充贿选案”等反面典型的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64个基层党组织邀请县委党校教师或宣讲团成员组织开展了《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上通过聚焦重大问题,学习政策方针,剖析典型案例,讨论热点焦点,进一步为广大党员凝聚力。

4.“围绕五中心”“实”。全县各基层组织将“三会一课”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治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内容、会议地点带到农村田间地头,带到廉政教育基地,带到项目工地一线,带到党员群众家里,让广大党员干部实地受感动,现场受教育,直面突出问题,正面接受教育,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面对面交流学习,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内容,创新“三会一课”的形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今年以来,全县共建立精准扶贫示范基地1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4个,党风廉政教育基地1个。今年以来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邀请县农业委科技人员组织开展了“田间课堂”42场次,受训党员群众1430余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共计200多次, 深入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共计120多次,6500余名党员干部受教育;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深入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共计140多次,深入县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参观学习共计60多次,参与学习党员干部共计5600余人。

 

来源:江永党建网

作者:江永县委组织部 谷广国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