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 “最美乡村义工”王全富寒冬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永州市文明办 编辑:redcloud 2019-04-09 08: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全富,男,汉族,39岁,湖南省江永县桃川镇四香路居委会居民,中共党员,在乡村从事家电维修工作,是江永义工协会会员。

  勇救八旬落水老人 彰显英雄本色

  2019年2月10日,正月初六,天气寒冷,气温低至零度。上午十点左右,王全富走亲返回在家门口停车坪停车时,突然发现桃川河中一意外落水的老人。冰冷刺骨的河水淹没了老人的身体,只剩下两只手在拍打着水面,冬天衣服穿得厚重,老人很快沉下去。情况紧急,王全富当机立断,安排随行的妻子赶紧去呼叫其他人来帮忙,自己来不及多想就冲到河边,立刻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开始救人。看似平静的桃川河实则激流暗涌,最深处达2米,他不顾一切的向老人落水的位置游去。河水冰冷刺骨,王全富的体力迅速下降,浑身打颤,但他并没有退缩,猛吸一口气凫入水下,伸出手抓住老人的肩膀,可溺水老人穿的厚衣服吸水过重,无力配合,努力几次都没能把老人推出水面。老人因体力不支也渐渐停止了挣扎,在这危急关头王全富凭借顽强的毅力,几乎是拼尽最后一丝体力把老人拖出了水面,并努力把老人拖到岸边,在随后赶来的被救老人的侄女的帮肋下,好不容易将老人拖上了岸,由于老人已经冻坏了手脚不能站立行走,只能抬着老人回家,加上老人湿透了的棉衣棉裤,足有三百来斤,俩人抬着实在是吃力,这时岸上又来了一个小伙子,三个人一起把老人抬回了家。在为老人烧水热身做了一些紧急施救措施后,待老人情况稳定时,此时的王全富已是精疲力尽了,这时才想到自己已被冻僵了,赶紧回家洗澡换衣服。

  事后,被救老人及家属十分感动。老人说:“他叫桂许长,今年八十岁了,那天是去河边洗衣服,因为脚不方便,平时使用着拐杖走路的,那天在河边洗衣服时,衣服被河水浮走,他用拐扙去捞就不慎落水,幸亏王全富救了我!我要谢谢他!”王全富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开,给这个寒冷的冬天添加无限的温暖,给走亲访友的人们带来无限的感动,成为“桃川峒五十三村”这个春节里最美的佳话。

  帮扶聋哑少年和老人 “最美义工”名不虚传

  王全富热衷于公益事业,乐于助人,他积极参加社会进步团体公益性活动,是江永义工协会会员。

  王全富作为一名乡村义工,只要有时间就会积极参加义工活动。他多次参加“爱我桃川”环境卫生清理和“助学、助残、助贫”走访贫困家庭活动。在一次“义工”走访江永县粗石江镇宋村的一个困难家庭时,发现该家庭成员中有一名聋哑少年名叫宋世何,喜好家电维修,却因家庭困难无钱购买修理工具而犯难时,王全富立即主动承担起帮扶责任。他为宋世何送去家电维修书籍、维修工具及一些电视机线路板配件等,采取“一帮一、手把手”的上门教学方式帮助宋世何学得一技之长。由于宋世何是聋哑少年,听不见也说不出,在教家电的维护技术时,王全富只能靠手势比划,亲自动手让宋世何在一旁观察,然后再让他自己动手,通过王全富的辛勤付出,通过宋世何的一次次试验及摸索,目前该少年己初步掌握了普通家电的维修技术。宋世何通过手语告诉王全富,“他要立志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争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全富对此感到很欣慰。

  2019年2月2日,春节 将近,王全富的维修店事务繁忙,一个桃川镇桃源社区五星大队94岁走路不便的低保户老人杜运成,来到王全富的修理店说他的电视机坏了,王全富二话不说便放下下手头的工作,扶着老人回家,并帮他安装维修好所有的电器,且分文不收。这几年,王全富经常帮助生活困难的留守老人,免费上门维修家用电器。

  王全富还利用自已维修家电经常走乡串户的机会,义务到民间中搜集本土文化,目前共收集到民歌300多首,王全富被推举为桃川洞民间文化协会会长。在担任会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组织协会举办 “党建知识宣传”、“关爱女孩”、“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等义务宣传活动,有效的融合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微博之力。

  王全富好学上进,乐于助人,作为一名普通乡村义工,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利用自己的“家电维修技术”之长,义务帮扶聋哑少年和老人。他说“义工”服务是源于他内心的“志愿”工作,不管烈日还是酷暑,不管急风还是骤雨,不管崎岖还是坎坷,他都一如既往。志愿之路从不平坦,当他却甘之如饴;奉献之路从不一帆风顺,但他却乐此不疲。当面对突发事故时,毫无准备的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跳入危机四伏的河水中救人;他淡泊名利,不图回报,当他寒冬舍己救人的事迹被传开后,人们纷纷对他都竖起了大拇指,他却说:“这有什么,换谁都会这样做的”。 志相知,愿相随,爱相伴,心相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二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来源:永州市文明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江永新闻网首页